这幅画描绘的是评书《雍正剑侠图》里的一出热闹回目——“护府战五小”。故事发生地就是现在的雍和宫,即评书里的“四贝勒府”。正房廊檐下站的身披斗篷的男子就是四贝勒爷胤禛(雍正),院儿里一手持钺起身飞踢蒙面人的壮汉是整部书的灵魂人物童林,其余五个或持刀、或执剑、或手握峨眉刺,屋顶当院蒙面撒狠的人是山东东昌府巢父林二侠客侯杰的五个徒弟。五兄弟其中的两个此前到贝勒府借盘缠(偷盗),被身为王府更头的童林打发了,其后五人结伴来找童林寻仇,画面里画得就是这出月黑风高夜的群架场面。

这幅画本身跟1月11日这个日期没什么关系,但它却是我看到这个主题之后最想画的内容。首先是想把这个非常有意思的评书故事用绘画的形式展现给大家,其次是2015年1月11日这天,我刚好要乘飞机去云南参加堂妹的婚礼,漫长旅途,听评书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打发时间的方式,而说到最爱,就不得不提王玥波老师演播的《雍正剑侠图》啦!所以发自内心的希望广大热爱绘画的朋友们也能对传统曲艺感兴趣。

作者:bambi  |  星座:天秤  |  家乡:山东 莱芜  |  现居地:北京  |  微博:@橙月bambi


Q:如果再让你选一天来画,你选哪天?

A:我想我会选1月1日,因为每年元旦跨年都会跟最要好的朋友们在一起度过,年年都有很多有趣又感动的事情发生。
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2015 每一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