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的立春在2月4日,顾名思义春天从这天开始。一年之计在于春,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节气,是民间传统重要节日之一。据说这一天要迎接春天的神明句芒,祈求他保佑农耕的丰收及生命的兴旺。句芒是春神,也叫木神,主管树木生长。他鸟身人面、腾龙驾雾,但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,是手执柳鞭、化成牧童的他。

最初查到2015年的立春是2月4日的时候,本想画一春意盎然的浓烈景象,后觉不稳妥,立春应该是安静温柔的,于是“借”了句芒神来“迎春”。把句芒神化成童子,是因为童子更能表现生命欣欣向荣的意向,初春的寒意里身着肚兜,其实也是暗示他并非真童子,而是生命、生长的象征。

作者:Yi  |  星座:狮子  |  家乡:广东汕头  |  现居:上海  |  微博:@插画人Yi  |  Lofter: @YI 


Q:一年中哪一个节日是最令你享受的?

A:春。自小在南方长大的我其实小时候最讨厌的季节是春天,因为每到春天,南方的广东到处充斥着湿漉漉的气息——不间断的雨天、会出水的地板,越挂越“重”的衣服……对于广东地区,冬天的冷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春天的湿。直到大学求学来到会下雪的地方后,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“春暖花开”。一到春天花开遍地,蜗居的人纷纷出门踏日,熬过冬天的老人似乎又能多了一年生命的希望。随着年纪的渐长我似乎也多了些对春天的理解及迷恋。
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2015 每一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